登录
  
聆听主题党课,体悟祖国巨变,筑牢信仰之基——学校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19   返回

10月28日,为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立足党支部特色,通过精心组织“四史学习”主题党课、参观党史资料展览以及观摩“四史学习”电影等形式,积极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主题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史佳华主讲,机关党委党课观摩团成员、原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徐生涵,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玺球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兰观摩党课。

支部书记史佳华为支部党员作了题为《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看中国区域发展》的主题党课。在党课上,他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四个阶段;他运用典型生动的案例、扎实准确的数据,结合我校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的具体实践,阐释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丰富内涵;他论述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认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现实需要,是示范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主题党课在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机关党委党课观摩团成员徐生涵对此次党课给予高度评价,并做了精彩点评,认为党课选题具有高度,党课内容扎实紧凑,值得深入推广。

党课结束后,支部党员集体前往东部博物馆一楼参观《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该展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的历史沿革为线索,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至1927年中共五大这段党的早期历史,内容包括与党支部建设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旨在阐释党的支部建设对于党自身发展壮大,对于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支部党员积极观展,并纷纷表示,展出图片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思想价值,是生动的“四史”学习教材,有助于党员加深对党史和党建发展的认识理解。

为进一步体悟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学校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保卫处党支部、国际交流处党支部、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学工部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及教务处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以及教育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共计160余人,观摩“四史学习”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支部党员认真观影,积极思考,畅谈体会。王宏认为,整部电影贯穿了爱国爱乡的情感,反映了脱贫致富的时代旋律,充满了浪漫的想象,展示了国家的富强离不开祖国每一个人的努力和拼搏,影片触发共鸣、引发想象,帮助人们感悟人生、感悟初心。高振华感言,印象最深刻的是赴浙江农村支教的范老师的感人片段,影片中从黑白画校舍到斑斓校园的转变过程,使其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学生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做一名不愧于时代,无愧于学生的新时代教师,传递爱心,播撒希望!薛朋认为,这部影片让我们深刻地感悟到国与家不可分割的关系,没有国家和时代的进步发展何谈千万个小家的幸福;没有千万个普通人对梦想孜孜以求的毅力和干劲,何谈社会的进步;没有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何谈祖国的蒸蒸日上。“小人物”的故事,让观众们内心产生了普遍共鸣,使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刻在中华民族骨血里的炙热的家国情怀。袁佳琳感到,电影充分展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观影过程中,我们会为祖国的巨变欢呼雀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洋溢在每个观影人的脸上。作为学校办公室的一员,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将个人发展融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中,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干劲,为推动学校实现高水平建设与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充分发掘支部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课学习提升站位认识,以党史学习筑牢信仰之基,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成果加深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 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